06

 

棣棠休養了好一陣子,才緩緩地道出發生的事。語氣冷淡的彷彿不是在說自己的故事,是別人的故事一樣。

 

她說,頭年剛嫁過去時,李公子對她很好(翔鷹注意到棣棠用了最疏遠的名稱喚那個人),只是過了幾個月,院內抬進了二姨娘,又過了幾個月,再抬進三姨娘。火一般性子的棣棠怎麼能忍受,她去質問李公子,問他是不是忘了當初答應她的承諾。只見李公子黑眸注視著她,用著第一次見面時那道打量的目光看著她。他說,都過了一年都不見妳肚皮有點動靜,換換人看能不能生出個兒子。他又說,但妳要是生出孩子,我也懷疑那孩子究竟是不是我的種。

她的心瞬間被他劃出一道又一道裂痕。但她還是喜歡他,所以她忍著淚,渴望李公子能想起成親時的承諾。一年還沒過完,李公子迷上阿芙蓉膏,性情大變,常常扯著她的髮去撞牆,要不就是天天踹著她的肚子,對著她罵了些不堪入耳的話。

他曾對她說,棣棠,又可稱作山吹,是種高貴優雅的花朵,要好好珍惜。但如今,他卻將她丟在地上,對著她又踩又踹。難得清醒時,他仍沒給她什麼好臉色。

他說:「山吹花開七八重,堪憐竟無子一粒。」

 

那句話,是真正壓垮她傷痕累累的心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 

她當著他以及其他看好戲的姨太太的面,將和離書丟在他面前。

 

她知道未來她的處境會更加艱難,她也知道,她不會再有孩子了。

 

但那天,她仍直挺著腰桿,直挺挺地踏出李宅。

 

她是棣棠花,高貴優雅的棣棠花。

 

她笑著,笑得如花般燦爛,也哭著,堅決著絕不回頭。

 

 

棣棠回到百花樓後沒多久,消息立刻傳遍整個鳳霞城。但在那個時代裡,下堂妻的下場一直都不好,更何況一名青樓女子本身地位就不高,再加上又是下堂妻,一時間,各種難聽話傳遍了大街小巷。百花樓的生意一夕之間輕淡了不少。

有些匪徒還趁著這段期間想佔百花樓便宜,都被翔鷹心不在焉地往臉上開了果子鋪,打發出去。

張嬸完全不在意,吆喝著姑娘們全心全意地照顧棣棠,還要翔鷹多保護棣棠,別讓體弱的她心煩。長春又變回十一歲時歡樂的模樣,翔鷹罵她,她也嘻皮笑臉地站著讓他罵。

 

「翔鷹大哥,棣棠姊姊回來了,你說我能不開心嗎?」她眉開眼笑地望著他「雖然棣棠姊姊受了傷,但不要緊,這次我絕不會讓人再碰我的棣棠姊姊一根指頭,誰要欺負她我就跟他拼命!你說對嗎,翔鷹大哥?」她笑了笑,碰碰跳跳地跑去看煎藥。

 

他無奈地笑了笑,沒發現他的臉從棣棠回來後變得溫和多了。他拿著棣棠最愛喝的茶,敲了敲她房門。

進去,女子坐在窗邊,有一下沒一下地撫著貓,愣愣地望著窗外發呆。他走到她身後,輕喚了她的名字。女子嚇了一跳,轉過頭的那瞬間,翔鷹也愣了半晌。

 

那雙眼冰冷的彷彿要凍傷人般,凌厲無情地望著他。發現是他後,那雙眸子才慢慢匯入暖流,溫暖了些。

她對著他笑了笑,綻放在她臉上的不再是他所熟悉的燦笑。多了不屬於她的悲傷與冷漠。猛然將她拉到懷裡,緊緊地擁著她。

 

「阿泥,沒事…我沒事。這種事有什麼大不了的,我還有你呀…沒事,別擔心我…我沒事…。拜託你…別哭…」她在他懷中說道,纖手回擁著他,輕聲安慰著他。

 

明明最想哭的人是她…為什麼就是不肯好好哭一場呢…

 

更加用力地將她摟進懷裡。他突然都明白了,明白她的心結在哪兒。

 

他將唇靠在棣棠耳邊,輕聲低喃「…我願給妳承諾…」感覺到懷中女子猛然一震,他更加用力地將她鎖在懷裡,嘶啞著,帶著無比誠懇「一生一世,一雙人。」

 

她抖著身體,站不住腳滑落到地板上,他跟著她跌坐在地上,仍擁著她。

 

冰涼的水珠順著他的脖子緩緩滑入衣裳裡,棣棠緊緊懷抱著他的脖子,哭得聲嘶力竭。她大哭著,不仔細聽還聽不懂她在說什麼。

 

她說:

 

一生一世…一雙人…

 

翔鷹緊緊扣住她的身體,撫著她的背脊輕聲安慰著。

 

 

沒事…棣棠…我在…我不走…給妳承諾了…

 

 

一生一世…一雙人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