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

 

 

棣棠是國內知名的花魁,與她來往的多半都是些達官貴族。為了減輕張嬸的負擔,大多時候棣棠都不會拒絕接客,而她攢的錢早就夠她為自己贖一百次身。但棣棠總是露出淡然的微笑,將所賺的錢全部為那些被迫賣到青樓的女孩們贖身,甚至還給了她們一些錢,為後半生做好打算。

「我已經夠幸運了,有阿泥跟小春你們陪我。她們呢?」棣棠說著,眼底盡是不捨「她們被家人賣到這裡,心底有多疼?被拋棄的痛苦、被作賤的侮辱,我給她們錢,給她們買房買田,說是給她們另一個開始,其實我只是為求心安罷了。」

 

「妳做的事,她們定會感謝妳的。」他總是這樣回答。

 

棣棠笑了笑,不語。

 

他不喜歡那抹悲傷的微笑掛在她的臉上,但鮮少與女孩子交往的翔鷹,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讓棣棠不要露出那樣的表情,只能默默地站在她身後,支持著她。

 

他伴著她走到門前,男人們一見到棣棠無不露出癡迷的傻笑。棣棠掛著應酬的淺笑,緩步走到張老鴇身邊。

 

「各位大爺!各位客官!今日想與棣棠姑娘共度一宵的人還不快快報名?來來來!從三百兩開始!」

 

「三百五十兩!」

 

「四百兩!」

 

「哎哎!我一萬兩!」目光看過去,喊出一萬兩的男子尖嘴猴腮,面目可憎,一臉不懷好意地望著棣棠,讓站在身後的翔鷹恨不得衝上前去爆打他一頓。

那人喚叫王二,是這城裡的暴發戶王老爺的長子,仗著自己老爹有錢老是流連在青樓裡,夜夜笙歌。

 

巧的是,兒子這個樣,老爸也不遑多讓。

 

「呸!一萬兩!你這狗崽子還不是你老爹出!我出一萬四百兩!」王老爺啐了兒子一口,瞪了王二一眼後立刻色瞇瞇地望著站在面前的棣棠。朗聲說道「誰都知道這城裡就我王某最有錢,我想,今兒個與棣棠姑娘共度春宵的就是我王某了吧。」

 

張老鴇悄悄瞥了站在身邊的棣棠一眼,想從她的顏色上看看她的意思如何。可惜這姑娘掛著一抹冷笑,如戴層面紗似,看不清她的真意。

 

沒辦法了。

 

「一萬四百兩?有沒有哪位大爺要出更高的?沒有的話就是王大爺啦!」張老鴇高喊著,環顧四周,心底大抵底定今宵就是王老爺時,一道淡漠的聲音突然響起

 

「我出一萬四百兩…」人潮中出現一位穿著青衣的公子,手搖著扇子,銳利的眸子直望著棣棠看

 

「呃,這位公子,方才已經喊過一萬四百兩囉…」

 

「…再加兩箱金塊。」打斷老鴇為完的話,那男子淡漠地補上一句,現場立刻爆發激烈談話聲。這是棣棠第一次喊到這麼高的價碼。那樣的價碼夠把整棟百花樓的姑娘全包下來還有剩呢。

 

緩步走到棣棠面前的青衣公子將扇子併攏,抵在下巴上,一雙眼上下打量著棣棠看。棣棠也不介意,也跟著他上下打量起即將共度春宵的良人。

 

看了好一會兒,俊顏這才露出淺笑,對著棣棠微微欠了欠身「早有耳聞棣棠姑娘美如天仙,嬌如花朵,今日一見果真如傳聞中。在下姓李,叫李天祥,姑娘,有禮了。」

 

「李公子,你可真是好福氣,今兒個咱們棣棠姑娘將會為你彈奏一曲,這可是很難得的機會喔!棣棠啊,好好伺候李公子啊!」

 

棣棠笑了笑,應了應聲後便邀著李公子入內。他看著棣棠與青衣公子越行越遠,心底掠過一絲異樣。

 

倏地,棣棠悄悄轉過頭,趁著李公子不注意對著自己扮了個鬼臉,逗著他忍不住一笑。

 

「這丫頭…就是不肯消停一會兒嗎?」無奈地搖搖頭,心底那抹不舒坦立刻被春風拂去。他正了正顏色,開始了一天的工作。

 

他會答應棣棠到百花樓當侍衛其實是為了報恩。

 

那時,他才剛來到鳳霞城。雖然功夫不壞,但仍在剛來沒多久受了賊人襲擊,差點斷送了性命,那時是棣棠一手插著腰,一手拄著棍子,批散著黑髮,大聲吆喝著,為他趕跑了那些賊人,還細心地為他療傷。無以報償的他問了問張嬸怎麼樣才能報答棣棠時,張嬸嘆了口氣,也不知道是在對誰說話,自顧自地說著「那丫頭,怎麼老闖禍?真要把自己逼到死胡同裡才行麼?」喃喃低語了一會兒,總是精明的張嬸此時卻顯得蒼老了許多,看著他「你說你叫翔鷹嗎?如果你不介意的話,你願意留在那丫頭的身邊保護她嗎?那丫頭就是死心眼,說一是一,不懂迴轉,我擔心她總有一天會受傷。翔鷹先生,若你不介意,可以請你待在棣棠的身邊保護她,當然,我會付你工資。請你保護她。」

 

那張臉太過認真,使他忍不住答應了張嬸的請求,成為百花樓的侍衛。棣棠知道後卻罕見地發了大火,指著他的鼻子罵道「我不要你報恩!誰要你報恩了!?我救你是因為我看不過去才出手的,別把你的人生都給我了!」

 

要不是張嬸勸了勸,好不容易說服棣棠,她才答應讓翔鷹在她身邊保護著她。

從那時開始,她便一直叫他「阿泥」。他也在那個時候,收起了孤傲的翅膀,化作春泥保護著那嬌美骨子卻倔強的花。

 

他在屋子晃了一圈,嬌笑聲與男聲此起彼落,早就習慣的翔鷹確認沒事後,便走到廚房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。灶前只有長春一人。她低著頭,看著書,不時抬頭顧火。

長春也是百花樓的姑娘,三歲便被父母親賣到百花樓裡,現在才十一歲,張嬸見她還小,不忍心讓她小小年紀就入火坑,便安排她打雜。手腳俐落的長春個子雖小,但反應靈巧,又愛撒嬌,讓百花樓裡的姊姊們喜歡的不得了。棣棠也很喜歡長春,常常帶著長春一起看書學習,還會教她撫琴。

 

「長春,有什麼要我幫忙的嗎?」他喊了聲,專心看書的長春驚的跳起身來,立刻將書藏到身後,瞧見是他後氣鼓著臉「翔鷹大哥,你要嚇死我啊?我還以為是張嬸進來了呢!」

 

「既然怕她進來還不乖乖工作,被張嬸看到小心被捏臂膀子。」他笑了笑,捏捏長春鼓著的臉。沒有家人的他,長春對自己而言就像是妹妹一樣。

 

「哼,棣棠姊姊才不會讓張嬸打我呢。咦?棣棠姊姊呢?」偏著頭看向翔鷹身後,卻沒瞧見熟悉的身影。

 

「她有工作。哪像妳,就愛打混摸魚。」他開著玩笑說道,開始動手幫忙長春幹起雜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